常见误区醒目QA

常见误区醒目QA
Q:我的经验值应该如何使用?
A:经验值可以被用来提升属性、技能、学习专长,甚至自创技能。经验值被视为你在冒险时自己体悟到的东西,一般由ST在跑完一部影片时结算发放。

Q:增加所有判定和增加所有DP会增加防御吗?会增加基因锁和机运骰吗?
A:不会,因为防御并不是判定。也因为如此,在格挡时无法把技能的附加成功应用在防御上。基因锁和机运骰也不会因此增加。

Q:如果我拥有多个种族,比如既是巨龙又是人类,在遇到只对巨龙生效的能力应该怎么判定?
A:这里以及类似的地方,没有特殊说明的,全都取不利的一面。

Q:强化血统后,如何区分我是否还属于人类?
A:血统有以下几种情况

1、它只是占血统位的强化,也就是所谓的训练,这种形式的血统不会对你的种族造成任何影响。
例如说:人民英雄、共和国等等。

2、使你获得异种族力量的血统,这一类血统往往使你同时视为两者。
例如说:猫怪之灵、仙灵血统(迷途者) 、淮阴柳氏等等。

3、使你变成异种族的血统,这一类血统往往使你从原本的种族转换为新的种族。
例如说:深潜者、完美生物血统、血族、青灯行 、僵尸等等。

同时具有两个3强化时,可以用后强化的优先计算。
同时存在2和3的强化时,可参照上一条QA。

例如说:强化深潜者后再强化水下人鱼血统,你的种族从非人神话生物变成人鱼,但由于深潜者还包含2(它属于黑暗生物),进行种族判定时应该视为黑暗生物人鱼。

由于规则书的语法还未完全统一,更多的细节应该参照原典,且ST的判断为最优先。

例如说:st觉得水下人鱼是同时视为人和鱼,那么强化深潜者后又强化水下人鱼血统,即是黑暗生物又是深潜者又是人类又是鱼。

Q:我的防御附加成功要在什么时候使用?会消耗吗?
A:若防御方使用附加成功(也包括减少对方攻击成功数的技能,但不包括伤害吸收或减免的能力)抵消了攻击方所得到的全部成功数——也就是使攻击方攻击失败——那么攻击方的附加成功也不会产生效果。也即是说,防御的附加成功是先抵消攻击方DP检定的点数。若无特殊说明,防御附加不会消耗,对每次攻击都会起效。

Q:血统等级/训练等级分别都是指什么?
A:涉及到强化等级,无论是血统或训练等级、技艺等级等,若无特殊说明,一般是指D1~S5。

Q:通用能量/与某能量池通用的定义是什么?
A:通用能量一般是指那些普遍能强化的能量。例如魔力、内力等。
与某能量池通用则是表示你可以将此能量池的能量作为与其通用的能量1:1消耗使用,同时亦可满足需要该能量的前提。例如说,你可以用苏摩或者天魔劲代替内力推动某些能力,或者学习南斗技能。

Q:反射动作、迅捷动作和自由动作分别可以在什么时候使用?
A:反射动作可以在你的回合外使用,但一般都要求有相应的资源支持。特殊地,反射动作【伏地】和【准备动作】是人人皆可使用。反射动作的正负面效果详见基础规则第四章:非战斗规则与战斗规则。
迅捷动作在一回合中一般只有一个,一般用于做一些极易做到的事情,取出一件装在便于取用的地方的小巧物品。例如插在衬衣的前胸小袋里的试管,或从镖囊中拔出一支镖。
自由动作可以做无限多个,但是除了说话之外,大多数自由动作不能在自己的行动之外进行,除非特殊说明,或该自由动作触发的时点(如果该自由动作是触发的话)也在回合外。同时,ST有权限制一个回合中自由动作的最大数量。
最后,一个整轮动作指的是一个移动动作+一个标准动作。

Q:一个物品中同时提供了一个侦察范围和一个侦测手段,这个物品具体如何生效(例如一个载具的观察半径等于500米,具有C级科技本质的侦测手段)
A:它会为你提供一个范围等于侦查范围的侦测手段。假如你的敏感范围有100米,若物品提供的范围大于100米,你视作获得物品提供的侦测手段,但你不仍能对一个在物品提供的侦察范围之内,距离你100米之外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同时,若物品提供的范围小于100米(比如50米),只对于50米内的目标,你视作具有物品提供的侦测手段。能够为人物进行侦查,并提供定位的物品请参考风铃或引力波雷达,这类物品若无特殊说明或自主行动能力,不能主动进行侦查检定。

Q:如果我有“无表征”的超魔专长,施法攻击的时候,别人就不知道是我发起的攻击了吗?
A:不能,虽然表面看起来你没进行什么动作,但是别人仍会知道是你对他进行的攻击。其他资源同理,比如精神力鞭笞。若想达到此效果需要有反侦测能力(比如念动力中的念动力技巧),并进行侦查对抗。

Q:如果一个奇物的效果是:【携带者获得快速医疗1】,2个人分别抓住其中一端,这个效果应该怎么判定
A:说明可以对多个目标生效并为此支付了转范围的钱的正常判定。没说明可以对多个目标生效的,如果其中一个人是这件物品的购买者,则对他生效。如果都不是这件物品的所有者,则st判定对其中一个人生效。

Q:俩个人因为各种原因在同一格的时候,对他们进行的攻击怎么判定。
A:按擒抱规则中对擒抱中的人进行攻击来判定

Q:如果我有一个标准动作使用攻击+10DP的持续一场景的buff,我能重复使用来使这个buff的效果叠加吗?
A:若未说明一个强化可以多次使用,数值叠加的,则其默认不会叠加。即使是不同的人使用也是如此。举例而言,一个“减少某目标10点盔甲防御,持续10分钟”的能力,无法通过多次释放来令该目标多次减少盔甲防御。

Q:冷却时间如何理解?
A:在规则中,所有相关于冷却时间的描述(如“需等待X轮才能使用”、“每Y回合一次”、“冷却Z轮”),其中的数字指的都是“需要等待的轮数”。例如,玩家啤酒有一个“每5回合一次”的能力,他在第1轮使用了一次,之后,他需要在第6轮才能再次使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突袭轮也算作一轮。